讓日子多一點生命--- 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 --- 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               Den Tagen mehr Leben geben

  • 作者:朵特.席珀
  • 原文作者:Dorte Schipper
  • 譯者:唐薇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609
  • 裝訂:平裝
  • 定價:320元    
  • 特價:86折  275元 
  • 推薦:很棒很棒很棒很棒

閱讀心得與延伸

『我們雖然無法替生命多添一點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

這位廚師史密特很不喜歡用價格來決定品質,通常廚師不容易接觸到客戶,都是透過外場的侍者的傳達客人的意思,他卻選擇自己親自的問他的客人需要甚麼、了解客人的需要、介紹他的料理給他們。

一般而言,自以為是的或者是自認為有能力的都比較聽不進別人的話,直接的說是比較不受教的,而這位大廚,卻是真的以客人為尊,替對方著想,而他的客人是已經住在安寧病房內的病人,即使對方已經忘記他所曾經有過的美好回味,也會試著旁徵博引,在對方可能所剩不多的時間裡,盡他的力量努力滿足客人的味蕾,幾經嘗試,務必讓對方能夠在生命最終還能有機會享受到記憶中的美食。雖然他還是曾經遺憾過,來不及做給對方享用,即使只有那麼一口也好。

『值得品嘗的,不是只有食物還有生活。』

心裡最深沉的那道記憶中的美食,應該都是佐以親情、愛情的那一道單純的料理,或許是再簡單不過的一道,卻因為有了故事而更加的美味,值得回味再三。

如電影料理鼠王(Ratatouille)中那一位美食評論家在面對著一道普通的雜菜燴時,原本還以不削的眼光看待,然而就在吃下第一口時,馬上時光倒流至童年時,在外被欺負回到家的那一刻,母親做給他的那道雜菜燴,那溫柔的撫慰,食物的構成不光是味道,而是心意、情感、記憶的綜合體,也才讓他重新想起什麼才是真正對食物的感動。

小學導師曾問我們,甚麼是最好吃的? "餓"是最好吃的!

周星馳在電影食神中,最落魄的時候,吃了一碗火雞所煮的「黯然銷魂飯」,即使只是普通的一碗叉燒飯加一顆荷包蛋,在飢餓與落魄之際,一定能讓人感動再三。之後史提芬周幸得廟街江湖人物火雞和鵝頭等相助,創造了「瀨尿牛丸」,成功翻身。最後,他回到香港後參加食神大賽與唐牛較量,在做佛跳牆至中途時遭對手以炸彈破壞,在最後關頭想起火雞,做出感人至深的「黯然銷魂飯」。

而我從小,食量就頗大,加上習慣晚睡,總是在半夜就肚子餓得發慌,媽媽會利用晚餐飯後的剩菜和湯,加上麵條很快地就煮出一碗湯麵給我吃;或者,我會等著爸爸辛苦的工作回來時所買回的幾塊菠蘿麵包滿足我的慾望,而這些都只是單單純純的食物卻是我一直懷念的一份感覺。

我以前其實並不喜歡對食物予以評論,也不太喜歡聽那些美食家或評論家的意見,總有那些沒得吃的人在為著自己下一餐而苦惱甚至是在和死神搏鬥,期待能有一點點的食物讓他能夠繼續生存下來,哪還有任何餘地去評論他所可以吃到的食物呢?所以這些所謂的美食評論家真是不知人間疾苦,他們應該要慶幸,有錢有閒讓他們吃美食,對著食物挑三揀四、對著廚師品頭論足。

但後來,轉念一想,無論是吃大餐、路邊小吃、精緻美食或者是僅僅吃別人所施捨的食物,享受當下才是最重要的。貧困的人也會感激現在所有的一餐,感謝神、感謝上帝,他還能擁有食物。


內容簡介

我們雖然無法替生命多添一點日子,
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

  一個廚師的慧心善意、柔軟達觀,再添上無限量供應的美食巧思,
  給了一群面臨生死交界的臨終病患,此生最後與最真的溫情與感動!

  正所謂:「吃吃喝喝乃人生樂事。」
  當人聞到各式各樣的氣味,無論是焗烤的焦香,或是烹飪飄出的濃郁香氣,總能教人雀躍不已,它喚起的是一種「家」的記憶。

  對處於瀕死邊緣的病人而言,這代表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常態」的一部分,就像在汪洋裡發現一條船,這兒的日子因此變得好過一些。

  用一生的美味,陪你到最後!

  烏普雷希.史密特曾是任職於米其林餐廳的優秀廚師,卻在前程似錦時放棄一切,進入了一家照顧臨終病患的「燈塔」安寧照護中心,擔任大廚為這些病人烹煮三餐,而且一待就是十一年。

  他的客人不會在商業午餐時段談論工作交易,也不會在燭光晚餐中想像浪漫婚禮——「燈塔」的客人無暇計畫未來,病重的他們危在旦夕,與人生告別,成為一種必須,對於烏普雷希視為人生樂事的「吃吃喝喝」,也顯得毫無興趣。 而大廚的任務,就是要以美食來寵愛這裡的人們,重現他們記憶中的幸福滋味,圓滿他們最後的期盼,陪伴他們尊嚴而欣慰地走完人生旅程。

  他每天提供菜單,讓房客點餐,有人想吃其他菜色,照樣能心想事成。
  為了讓失去味覺的女士重享口福,他每天熬煮五彩繽紛的蔬菜湯,讓她從蔬菜的顏色裡想像吃到的味道;
  為了做出病人初次約會時做給太太品嚐的李子優格,他將配方一試再試,想讓這對恩愛夫妻重溫相知相守的歲月。 曾有固執絕望的患者,在他的美食撫慰下胃口大開,重燃鬥志;但也有人等不及再嚐一次他特製的美味佳餚就離開人世,讓他徒留遺憾。

  每次的相處雖然短暫,但烏普雷希耐心、真誠、達觀的態度,打開了許多病患緊閉的心門,為他們帶來難得的歡愉與療癒。

  烏普雷希則感恩自己能與這些病人相遇,每個病人和他們的家屬,都有著獨一無二的人生故事,帶給他難以磨滅的記憶,也體悟到生命的韌性與尊嚴,更懂得珍惜與謙卑……

  這是一個發生在德國的真實故事,新聞記者朵特.席珀先是將其拍攝成紀錄片「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而榮獲德國極具權威的「埃里希.克拉邦德」記者獎,爾後改編寫成本書,在歐洲引發熱烈迴響,已譯成十幾種語言版本。邀請你也一起來感受這個洋溢生命光輝的動人故事。

【美味大廚的生命語錄】

  我相信作為大廚,只要我盡己所能地善待他們,就可以營造一份安全感——我提供的是飲食方面的愉悅,嘗試在身體和精神兩方面為他們打氣。絕不能因為纏綿病榻,就讓人們變得一文不值;也不能因為人坐在輪椅上,就將其視為一無所用。我想幫他們維持尊嚴。

  我越來越不把自己當作一名廚師,而只是一個學過廚藝的人。每一個人都希望工作表現受到肯定和鼓勵,而我在照護中心裡,卻無法單憑廚藝達成這個目標。這裡的房客沒有必要面對一心只想自我實現的廚師,我必須努力讓人們接受我,我得透過跟他們的互動,去了解他們所需,以及他們對我的期待和願望。

  有時,我捫心自問:這工作真能做上一輩子嗎?------週而復始的苦難、疾病和死亡……儘管,它無疑也為我帶來了樂趣,所以我才撐得下來。然而,我不認為自己失落的心情,會是什麼大問題,麻木不仁才是真正的危機。如果我無法再以認真嚴肅的態度,看待瀕死生命的最後階段,我會覺得自己相當可怕。

  在照護中心,這個病房有人哀悼有人哭,另一個病房有人活動有人笑。只要兜上一圈,就會感受到,自己像在坐雲霄飛車,完全不知道接下來是毫無預警的向下墜落,還是出乎意料的垂直翻轉……這時就是檢討自己的最佳時機了!那個房間有人過世了,一個生命就此終止了,而我,居然還沒有從中得到教訓……這怎麼可以呢?!

  照護中心裡的人們,大部分都非常坦率。人都快要死了,哪裡還需要勾心鬥角,強爭好處?既然什麼都沒得損失,那就更容易以誠相待,也比較不會介意別人的觀感:「我說這句話,不曉得他會怎麼想?」人們可以直率地說出自己的想法,精采愉快的談話就更常發生,信任也因此建立。

作者簡介

朵特.席珀Dorte Schipper

  1960年生於德國,在科隆長大,現居漢堡。於漢堡完成學業後,便展開了記者生涯,後來進入WDR電視台,以拍攝紀錄片和深入新聞報導在業界享譽盛名。2009年和同事葛歐格.彼得森以紀錄片「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榮獲德國漢堡記者協會頒發的「埃里希.克拉邦德」獎,這是德國史上最悠久、最重要的記者獎項之一。《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就是由這部紀錄片改編寫成的作品。

譯者簡介

唐薇

  1972年生於台灣,在北投長大,現居柏林。譯作遍及文學、小說、劇本、電影和時尚。現任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德國文化出版活動策展人及「文建會台德文學交流計畫」顧問。譯作有尤麗.策《物理屬於相愛的人》,克萊斯特《海布龍城的凱西》,夏洛特.羅奇《潮溼地帶》等。曾多次獲邀前往德國,擔任「柏林文學協會」駐會翻譯家、出席國際翻譯研討會及參與國際文學節等。

arrow
arrow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