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035     今天一回到家,就讀國小四年級的兒子就告訴我一個好消息,導師指派他替代原本已經指定好的同學去參加書法比賽,那位同學因為寒假期間沒有好好的練習而遭到撤換,兒子也因此而獲得了這個機會,但兒子心裡還是有些猶豫,深怕會表現不佳,於是徵詢我的意見。

    我說:『我暫且不回答你,先告訴你一個故事,而且還在進行中呵!』你知道林書豪(Jeremy Lin)吧!就是美國NBA職籃紐約尼克隊的哈佛小子。他今天又帶領尼克隊痛宰了多倫多的暴龍隊,為球隊贏得六連勝。但是你知道嗎?之前他差一點就沒有球隊要他了。球季一開始,他就接連的被美國西區的勇士隊和火箭隊釋出,後來流浪到東區,被紐約尼克隊收留,而且還是對方考慮再三之下才決定收留他。但是他一點都不氣餒,依然努力不懈的練習,然後等待機會的到來。

    球賽一開始,他還只是個『板凳球員』,只能坐在場邊觀戰,因為他們不是主將,不能在一開賽的時候就上場打球,除非教練派他們上場去代替主將。直到有一天,擔任後衛的主將受傷了,在沒有其他人可以派上場的情況之下,教練只好派上同樣擔任控球後衛的林書豪上場打球。原本不期望他能有好的表現;沒想到他就在替補上場的三十六分鐘內,得到全場最高的二十五分,外帶七次助攻、五個籃板和二次抄截的成績,帶領紐約人隊以九十九比九十二擊敗新澤西籃網隊,也開啟了他帶領球隊獲得六連勝的傳奇;連美國媒體都為他的好表現創造了一個新的詞彙『Linsanity』(林書豪熱)來代表他所帶領出來的『瘋』潮。

    『你問我要不要參加書法比賽?』爸爸的回答是:『當然要參加啊!捨你其誰呢?』雖然一開始,導師並未指派你為主將,但現在給你這樣的好機會,就算是替補人選,你也要好好的珍惜,把握機會,為班上爭取榮譽,就像林書豪為他的球隊爭取勝利一樣。

    『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能夠出頭絕非偶然。』你必須要努力加緊練習,才不辜負導師給你這個機會。林書豪正在創造他的傳奇,你要見賢思齊,從現在開始,你也可以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傳奇,只要持續不斷的努力。別忘了,你的號碼和林書豪一樣都是17號! 加油!

(本文同步刊登於2012年2月23日 國語日報 第12版家庭版)

arrow
arrow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