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猶記得接受義務教育以及高中教育寫書法過程中,常常和同學比賽誰得到的紅圈圈最多,因為老師會把寫得不錯的字或筆畫圈起來;還曾為了是否可以代表班上參加書法比賽而和同學PK,然後由級任老師評審,後來雖代表班上參加比賽,不過學藝不精沒獲得名次。在那之後除了曾在大學宿舍一時興起用毛筆寫了一張"聖旨",還有在軍旅服務時,應部隊長官要求寫春聯之外,便極少機會拿起毛筆寫書法,但始終在心底保存著一顆愛好書法的種子,等待著機會讓它萌芽...

拜師

直到2011年,公司有同事發起學習書法的活動,二話不說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教導我們的便是林振華教授,他為了廣泛的推廣書法之美,以擺攤,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推廣書法教育,緣分一線牽來到了公司免費傳授,希望書法學習落實在各個角落,而我心中的種子在此時已經開始被灌溉而逐漸萌芽~

老師非常重視上課禮節,從基本的上下課要像在學校一樣敬禮問候、坐姿的要求等,教學過程更把我們一群大人當作是小朋友一樣的以鼓勵替代責罵、獎勵取代懲罰,完全以愛的教育來教導我們,對於功課的要求也不馬虎認真批改。他常常在下課之後匆匆忙忙和師母趕去另一個地方繼續上課,讓我覺得他恨不得希望能有加倍的時間,將他所學與推廣書法生活化的意念延展到各地去。我相信這始終是他的信念,然後用充滿愛心與關懷的行動力執行他的信念以及推廣寫字修心的美德。

clip_image002[4]書文如人,書法藝術的表現不僅僅在於呈現出來的作品上,更是寫字的人的品格附加在作品上而最終呈現出來的價值。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是林老師在上最後一堂課時告訴我們的,他要無私的把時間安排到更多的地方並分享給更多的人,無論老少。他曾說花了一輩子師法文徵明,如今已經變成七十老叟,仍覺不足,尚未學習到古人的精隨,藉此期望我們這群愛好書法的同事能夠持續的練習,並承諾會撥時間來看看大家練習的狀況。

在這最後一堂課裡,養心書室裡飄著淡淡的傷感,林老師要大家在這堂課暫時歇筆,並請大家分享一下這段期間學習的心得,對我而言:

『學生時期學習書法,僅止於浩瀚星空中的一顆細沙,和林老師學習之後打開了我塵封已久對於書法學習的熱忱,也才驚覺書法藝術的博大精深,以管窺天的情況之下,讓林老師開闊了我的視野,就像是打開了一座故宮保藏的們一樣,原本靜靜躺在那裏的藝術品,在我的眼前漸漸的靈動起來。』

為了維繫這緣分,公司成立了書法社團,並邀請在公司內服務且已經學習書法多年的羅老師擔任指導老師,而林老師也謹守承諾的到我們練習的養心書室來clip_image004[5]看我們並給我們說說話鼓勵我們。

 

 

 

 

去年農曆年前,林老師又特別應社團邀請開辦短期春聯書法班,而社團為了盡一分回饋社會的力量,在活動之後舉辦第一次春聯義賣活動,並將所得全數捐贈給弱勢家庭的小朋友,當時林老師即使身體微恙也二話不說的答應我們參與義賣活動並現場揮毫,而且分文不取,活動一結束又匆匆忙忙地和師母趕往下一堂課…clip_image006[4]

 

 

 

 

 

中秋節前後,我分別致電給老師未果,心裡總不踏實,不多久便傳來林老師已經過世的消息。

重新啟程clip_image008

我能確定的是,在我學習書法的旅程中,曾經駐足多年,因為有了林老師而重新啟程,沒有因為他的過世而佇足,反而因為提供了養分與陽光而使心中的種子開始成長,書法已經在心中生根。

生命雖消逝,但風範永存!

謹以此篇文章懷念林振華老師。

arrow
arrow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