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完成了一件具有意義的春聯義賣活動之後,我看到各樓層辦公室內比起以前來說更佳的有朝氣、喜氣,因為有更多的同仁在自己的座位四周貼上了春聯,這些春聯都是同仁們和老師所寫的,有些還會讓我會心一笑,例如:”永不當機”!還有不知各位有無注意到,樓下全家隔壁那家麵店正是貼著羅老師寫的對聯喔。

我相信還有許多同仁家裡也貼上了自己寫的春聯,我也趕在除夕當天中午寫了一幅二言貼在公寓自家門旁,家裡小朋友也寫了春字貼在大門上,每天出入門總是會看到自己和小孩子寫的作品,不見得是要給別人看,自己欣賞又何妨,對吧!如何將書法生活化也是我們社團的目標之一喔。

還記得我把最後義賣剩下的春聯贈送給家裡附近廟宇嗎?後來我發現真的有住家把我們同仁的春聯貼在門口呦!為何我認的出來,因為要義賣的春聯我幾幾乎乎都看過好幾次,貼上去後看來真的很不錯的。

想起在準備義賣的時候,好多同學都擔心自己寫的不夠好,對自己沒信心,其實我也是,而且在義賣前二周其實是幾乎天天練到半夜,我知道有些同仁也是非常積極的在練習不亞於我,有的同學練到有Fu的時候還欲罷不能,即使時間很晚了,還不想放下筆來休息;真的越接近義賣就有越多的創意以及驚豔的作品產出,最後所展現出來的成果是真的有人欣賞,願意買來張貼增添喜氣,我相信這次的活動真的增加了許多同仁的自信心。不過這種集中火力的練習方式,我認為真的提升了自己又更往上進了一步,但只能偶一為之,重點在於能夠有毅力且持續的、長久的跟著老師的指導練習下去,有許多同仁在學習書法過程中都認知到所謂的”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更何況我們何其有幸啊,在公司內有一位羅老師就近就可以教導我們,加上偶而還有一位林老師來關懷我們的進度,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在一起一同的練習,這是需要緣分的,加上長久練習下來相信會有很大的收穫與成長的。

我有看到新同學Anthony提到在家裡練習了一個多小時,仍無任何進展,首先感謝你願意分享,我們不必像雍正一樣啦,把批文當作寫文章一樣在批改,我在此一併回覆給您。其實就像是我們還小的時候練習硬筆字一樣,都是一筆一劃慢慢寫寫出來的,在你之前社團內也有初學的同仁喔,經過約四個月時間,他很認真的練習,出席每一次的研習,我相信他在家也是有恆心的在練習,如今他的進步已經是有目共睹的喔。我之前一直想寫一篇文章來說說Form(形式)這個字,這和學書法有何關係呢?ㄟ…先賣個關子,等我寫出來在分享給大家,重點是一開始大家在學習的都是在學一個Form,如何確定之,固定之而後加以變化之。

越寫越多了,先駐筆至此,以下我再分享一下”意在筆先”的意思,早在一年多前從林老師聽到這個名詞,雖然老師有解釋但我當時仍不懂其真意,後來閱讀一本和蘇東坡有關的書,書中提到了其涵義,加上練習書法也一小段時間,還有春聯班那次特訓,漸漸體會出其所要表達出來的精神;此外,過年期間和家人去參拜幾間廟宇,看到了二幅對聯不約而同的都在勸導世人”忍氣吞聲”,分享給大家~~

意在筆先:下筆之前在胸中形成一個完整的意象,再用筆墨去表達出來!

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肚大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新竹城隍廟)

忍得一句減爭吵;

讓得一步增厚福。(龍山寺)

arrow
arrow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