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我把他們稱作為老書,而不是舊書,雖然最老的書也不過二十幾年,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到人生目前為止的一半還要多的光陰~也可稱得上是老友了~

最近整理一下家裡的書籍,共有十幾箱,雖然無法和一些喜愛讀書或收藏書籍的文人雅士相比,這些書也擁有家裡一方之地,以前都不想要好好整理一番,最近開了竅花了二整天的時間全搬了出來,好好地整理一番,以前也從不會想要把這些書籍拿去販賣或回收,因為他們總是在我不同的年紀之中曾經陪伴過我,總有一些回憶;而最近卻突然地認為,與其放在家裡占了一些空間,一年之中卻有不見得重新拿起來再讀一遍,何不把它們分享給有緣人,分享給他們呢?

 

image 為了騰出更多的空間藏書,藏書不一定要在自己的書房裡,可以是在有緣人的家中,可以是在心靈裡,也可以是在電子檔案裡(當然電子檔一定無法感受到書的香氣、撫摸著書的感覺),可以是在無限的空間裡。

把書櫃空間省下來,並將二收書商作為你的書庫;並等待有緣人來買你的書,雖然價格無法和當初購買的價格相比擬,但卻可以盡一份環保之力且可以增加一筆小小的收入!但不要期望會帶來物質上的財富,想像成是心靈上的分享,在某一個地方,有一位愛書人正在讀著你曾擁有的書。

 

image 把塵封許久的老書(我不說是舊而是言老,這些老書也就像是多年的老友,靜靜地陪在你身旁,總在你想看他們時才出現),一箱一箱的抱出來,倒不是要曬書,而是想要重新整理一下,哪一些書過時、你一些書需要珍藏,你一些書可以分享還有哪一些書可以讓我追憶!

在整理的過程中,也看到了自己過去二十多年來的閱讀的內容,隨著不同年齡層,有一些變有一些不變的閱讀標的,並且看到了數本內自己所下的註解,也可以再次揣摩當時的心境!

而在閱讀二手書過程之中,你也將會不只讀到書中內容,也讀到原主人的心情,說不定還有秘密也不一定,就好像是參加讀書會傾聽每一位的分享。

偶而,還會發現埋藏在內頁裡多年的書籤,或者看到老友所贈送的書上所寫的文字。
還有夾在未央歌裡的那片楓葉。

當兵時所買的書像是"讀三國識人才",學習如何帶兵,適才適所讓部屬全力以赴,如何充分掌握用人之道...
剛開始工作時,會去看黃河明的惠普經驗、張忠謀自傳(台積電)、宣明智管理的樂章(聯電)、
即使工作了10多年還是會去看成功企業家的傳記,例如:實在的力量,鄭崇華與台達電的經營智慧

又發現到專門為了出差到英國倫敦而替地去買的一本書"新SHOPPING 主義-倫敦",內頁還夾著當初一個人隻身在外所看到所感覺的心情呢!像是在百年歷史的地鐵站內看一位黑人獨自吹奏著瑟克斯風的表演、和客人在IPSWITCH DOWNTOWN 的一家泰式料理餐廳用餐那一條街上的建築物可都是受政府保護的百年建築、一個東方臉孔站在人潮來往的月台中,穿著大衣,拉著行李箱,引領的等著火車的到來,像不像聖誕卡上的情景!

 

image 為了訓練自己在公共場合進行簡報所買的第一本書"團體溝通的藝術~如何最好簡報",當初可還沒有投影機這玩意兒,這本書告訴我在台上聲音、手勢,連如何站都一五一十的告訴你。

 

 image

所以我把他們做了以下分類,分別有不同的處裡,人總有生老病死;書也總有它們最終的歸處:

 

  • 值得珍藏

  • 值得再分享 (即將推出)

  • 資源回收再利用 (即將推出)

 

b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