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不啼」是日本流傳的故事,說的是日本戰國時期叱吒風雲的三位大名,即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他們三個人個性上的差異。本文著重於,子謙曾在職場上所遇過的二個有關於「忍」的故事。

 

日本「杜鵑不啼」的故事,讓人領略到德川家康的「忍」。

豐臣秀吉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會想辦法讓他們唱」;

織田信長則表示「如果杜鵑不唱歌,我就會殺了他們」;

但是德川家康則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會等著他們唱」。也就是這個「忍」讓他成就了日後的豐功偉業。

 

杜鵑不啼

日本戰國時期三大名
https://www.facebook.com/1414164568799008/photos/a.1414166612132137/1700120656870063/

 

但只是一個忍,就能夠讓他成就一番事業嗎?我相信在忍的背後,他是有一番積極的作為與準備,以便在適當時機能一鳴驚人。

中國也有一個例子,韓信的胯下之辱不就是在於忍一時的委曲,轉換成日惕月咎的激勵自己的動力嗎!

現在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而且也常常為了出一口氣,而造成家破人亡;不是出口氣的時機不對,就是忍不住。

在管理工作上,我也常常遇到非常多的離職的理由,有不少的原因是:薪水不滿意,因有更好的機會,換工作;老闆要求不合理,換老闆;壓力大,換職務;工作上已經沒有發展空間,另謀高就…等。

若你只想要有著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那無疑是緣木求魚,能遇到好的工作環境,好老闆,這當然是大家所期望的,既然外部環境無法令人順心,那麼努力追求工作上的自我實現,與學習則是必須的。

曾經遇過一個例子:

同事想要離職,便問問他的一位知心好友的意見。而他想離職的原因,是老闆所交辦的事情,他認為不合理,像是在找他的麻煩,他的知心朋友則回問他,「那你目前工作所應該具備的能力是否都齊備了呢? 若是認為還沒有完全齊備,那為何不再忍一忍,多下點功夫把工作上該學習的,好好利用時間學一學,並且把老闆要求的工作,妥善的把它完成,屆時在離職也不遲啊! 」

他想想有道理,於是就暫時打消念頭;過了一陣子,二位好朋友又見面了,聊起目前工作狀況,原本想要離職的同事,興高采烈的說,「我跟你說,我的老闆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常常誇讚我工作努力,而且還準備提報我升遷,因為他認為我的技術有很大的進步耶!」

這真的是他的老闆變了嗎? 不是,而是他自己的想法改變了他工作的態度吧!

另一位朋友曾告訴我,他多年前在中南部的一家中小企業中工作的故事。

這家中小企業在該行業中也算是數一數二。這位朋友的直屬老闆,便是董事長,而董娘身兼總經理,當然也負責了財務。

話說當時他擔任MIS的工作,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公司所有與網路管理、資訊處理的任何事情,以董事長的觀念,就是負責建置與維護著企業內部的「神經網路」,加上老闆本身非常重視企業文化,不時發表文章提供公司內部同仁閱讀,希望透過企業文化的落實,希望能打造出百年企業,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也因此負責公司「神經網路」的他,受到老闆的器重。

有一天,來了一位新進同仁,老闆帶著他來找我這位朋友,原以為只是要來打聲招呼,幫他準備一些個人電腦相關配備,沒想到老闆竟對著我朋友說:「即日起他就坐在你的位子,而你就到樓下的MIS機房外的辦公桌辦公。」

突然的晴天霹靂,讓他有從雲端間跌到谷底的感覺。事前並無任何的通知,以近乎暴力方式直接下達命令,即時生效!

即便如此,我這位朋友並未為了一時的賭氣,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他帶著滿腦子的疑問,和低落的情緒,仍然盡力的協助新來的同事,準備好所需要的辦公配備;同時,將自己的辦公用品搬到樓下的辦公室。

發生這件事情,並未讓他一氣之下隔日走人,不但更專心做著他應該做的事,強化自己的本質學能。甚至,花費更多的時間到機房內,去優化設備的效能與網路效能。同時,他很想探索老闆換他下來的原因,也希望能了解老闆交付給新同事的工作有哪些,要完成那些工作所需具備的技能,是否是自己所缺乏的。

經過了解以後,原來是老闆本身熱中於發表文章,希望藉由新同事建立一些規章制度,並發佈於公司內部網路,藉以建立起企業內部書卷氣息。

這位新同事報到之後,的確展現出他的能力,意氣風發的積極推展老闆請他推動的專案。然而在他待了三個月後,因為與同事之間的溝通介面不佳,致使他本身所推動的專案,因為他人配合意願不高,漸漸受到排擠,便黯然的離開了公司。

其實,我這位朋友本身,也是喜好舞文弄墨,雖不常投稿,卻偶有佳作,對規章制度建立也頗有興趣。因為這個事件,加上新同事有離開公司,引發他向老闆毛遂自薦的念頭,於是,趁著某一次出差的前一晚,發了一封Email 向老闆表達想要嘗試新工作的意願。

隔天出差,返回到公司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因為老闆全家都住在公司裡,老闆娘還特地從二樓向他打招呼說,「董事長要我告訴你一聲,你發的Email 他已經看到了。」

就這樣一句話,也沒多說什麼,我的朋友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回到員工宿舍休息。

隔日上班時,老闆就交給他一份報紙,指著所勾選的一篇文章,要他寫一篇心得報告。這時,他知道老闆正在考驗他了。

最後,他通過了老板的測驗,開始身兼二職,但他並未因此升官發財,原來的工作仍然必須完成。除了原本MIS的工作之外,也開始處裡老闆額外交辦的工作,包含企業社會責任、安排外部演講、擬定改善活動計畫、依據老闆指定的題目撰寫文章...等。

有人問他:「你為何要白做工?」

但卻不知道,正因為他本身對於工作的認真和執著,以及那段跟在老闆身邊學習和歷練機會,對於他在爾後的工作上有了極大的幫助! 你絕對無法得知,當下所學習並吸收成為自己的技能與知識,在未來何時會派上用場。

 

多年後,他受邀參加老東家的廠慶。在簽到時,有不認識的員工看到他的簽名,主動向他打招呼說「哦!原來您就是某某某,久仰大名,我在公司內部的網站上,看到您之前所發表的許多文章‧‧‧。」他形容那種感覺,就像是他鄉遇故知般的欣喜,令人難以言語。

您還是會為了別人的一句話,就氣的火冒三丈嗎?那你不就像是被佛印給「一屁過江來」的蘇東坡嗎!?

相關文章閱讀:  我要結婚了,我也要離職了!

arrow
arrow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