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部門內一位工程師打算離職,於是乎我找他談談,問起原因,他說:是為了伊人而打算於結婚後移民到澳洲定居;這個理由著實的讓我訝異了一會兒,多數人都是為了丈夫或男朋友而打算異動,所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而我這位工程師是為了現在的女朋友而打算遠離家園。

         我抱持著為了成就一段姻緣,沒有理由拒絕或挽留他。但何時離職呢?他回答打算於下個月中離職,算一算時間只剩下不到三週的時間可以做交接,依據公司規章:到職滿一年欲離職者須於離職日前二週提出……,雖然他提出的時間點還算合理,然而我這位工程師平常表現優秀,曾留學澳洲又有語言上的優勢,是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也是我有所計畫急欲培養的人才。如今扣掉將要請的特休假期後僅剩下幾天的時間可以進行業務上的交接。在目前人力吃緊,無法馬上調一位同仁銜接的情況之下,此時才提出招募,一定是緩不濟急。

    我語重心長的對他說:公司規定的交接期限只夠針對看的到的東西做交接,例如:個人保管的設備、儀器以及所產出的技術文件作移交。但最重要的是應該將看不到的知識作有效的交接。所以往往聽到欲離職人員說已經交接完成,可以離開了,充其量只不過將所有看的到的事物交接清楚而已;試想,在過去的工作中,公司對於你所負責的工作,提供所須具備技能的教育訓練、加上自己本身於工作之中所得到的經驗,怎麼可能濃縮到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整且有效的完成銜接?如果真是這樣,豈不代表著過去一年來你所學無物,公司也浪費了對你的教育訓練的成本,何況這還不包含無形中的成本;如果不是如此,正代表你的替代性是極低的,公司更應該要留下你,只要用錢能夠解決,還比較好辦,就怕無法用錢解決,而現在剛好就是無法用錢解決。

 縱然主管平常運籌帷幄,隨時掌握狀況,難免會遇到突發事件,所以平常企業內部,就必須為任何一位替代性不高的同仁作好交接準備,除了表面上看的到的業務之外,重點應置於其本身的Know-How,如何將他的隱性知識轉換成顯性知識,是身為主管平常就必須注意的。

         末了,我請這位工程師,代我向他未來的太太轉述一聲說:「她帶走了我一員優秀的人才,而她自己得到了一位好丈夫,真誠的祝福妳們」。這句話除了是我對這位工程師的肯定之外,其實還是希望未來這位工程師能夠再回來服務,好人才不容易找到,即使離開了,仍張開雙手歡迎他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子謙‧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